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行政诉讼案件跨行政区划管辖开展情况并发布2017年度行政审判典型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6日

  6月22日,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行政诉讼案件跨行政区划管辖开展情况,并发布泰安法院2017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李成涛主持,中院行政庭庭长魏长青出席,泰安日报、齐鲁网、泰山网、鲁网、泰安电视台、泰安广播电台等媒体参加。

  根据省法院部署要求,中院制定出台《关于实施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案件的意见》,自6月1日起在全市法院推行“以当事人选择管辖”为核心的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案件试点工作。该制度赋予当事人对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选择管辖法院的权利,在不违反专属管辖、级别管辖规定前提下,可对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管辖法院进行选择。该制度的施行对于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受理5件跨行政区划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张某某等15人诉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征收补偿决定案等十大典型案例,该批案例聚焦社会热点,案件类型多样,裁判标准明确,对于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权、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指导全市行政审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院官方微博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同步图文直播。

关闭